是老毕还是小黎

易磕冷cp,墙头极多。杂食无所畏惧。

【长篇 跳蓝向】世有桃花(四)(五)

(为了赶CP作者已经在赶稿地狱了……最后本子内容肯定会改。感谢小隐愿意帮我做校对,错字惨不忍睹。😂)


四、

转眼,就过了四年,柒柒十一岁。

这四年间,她读书,学琴,练武练剑。那个瘦骨嶙峋,不谙世事的小姑娘,变得越发知书达理,脸上总是跟她师傅一样温和的笑。

青衣男子开始常常将她带在身旁。有人来玉蟾宫来登门拜访时,他会不避让地让柒柒坐在一旁听。甚至还带着柒柒出去见一些江湖上的名门望族。这无疑让柒柒心中感到高兴。

也就是在这一年,柒柒第一次来到了六奇阁。

“想那青光剑主受长虹剑主重托,连夜护送紫云剑主于六奇阁,以求江湖神医雨花剑主妙手回春。却见一少年郎,起火于路旁……”

每当到说书人讲到六奇阁的那段,语调总是轻快而又明朗。在自己的脑海里,雨花剑主应该是位是医术高超、活泼灵动的江湖神医吧?

而绝不会是今日面前这个神色惊诧,眸色沉沉的男子。

此刻被称作“神医”的男子负手立于“六奇阁”的牌匾下。他的眼神就像那些医书上复杂的药方般晦涩难懂。他的目光在与她交汇的刹那,便露出惊诧怜惜的神色。弄得她愈发云里雾里了。
   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他问。
   “柒柒。”
    她还想问些什么,青衣男子却在此时向前一步站在他身前,阻断了神医的目光:“神医,好久不见。”
    男子的目光却仍然不依不饶地看着他身后:“她就是你找到的冰魄传人?”

“是。”他回答的简洁而干脆,“这么多年,辛苦你了。”

他眉眼间的慌乱与掩饰一晃而过,神医玩味地看着他,神情却愈发冷漠:“我只是为了不让七剑的血脉断根,仅此而已。” 
     柒柒被护在青衣男子的身后,瞥见师傅的侧脸浮现出一丝苦笑。她完全不明白发生了。她始终记得二人初见时不打不相识,感叹二人雨夜的生死相托,惊叹于二人周旋魔教时的默契相和……到底是什么让二人变成了这般视同陌路?难不成七剑都是这般难懂么?

 

一日,柒柒与师傅和神医正走在小径上,突然一阵呛人的味道袭来。柒柒憋住了两声咳嗽,转身看向一旁的师傅。青衣男子此时也不由皱起了眉头。“怎么了?”他问。

“洪初那小子又偷了我的药方。别去理他。”神医头也不回地说。

“柒柒去看看吧。这味道呛得吓人。”他过头来笑着对他说。每当他这般垂着眸温和地笑这时,柒柒却觉得有什么东西在无形地把她向外推去。

她还是去叩了门,却不见里头回应。于是她推开门,一股黑烟忽地就伴随着呛人的烟雾扑面而来。

“咳咳!”柒柒忍不住捂住了嘴。

“柒柒姑娘是你吗!”黑烟中窜出一个人影,烟尘蒙盖了他原本清秀的面容。“逗逗师傅当年不是以药物入鸡腿,一烤成名吗!我还不容易弄出了那个方子,鸡腿烤熟了怎么是这个味儿呢?”

他自顾自地说着,柒柒看着他黑漆漆的脸,忍不住“噗嗤”一下笑出声来。洪初一脸无辜地看着她,也莫名地跟着笑了起来。顺手往脸上一抹,愣了一愣,赶忙把柒柒往外推:“我的脸!柒柒姑娘你先出去!”

柒柒任凭被他一把推出门外,还是忍不住捂着嘴笑了起来。

 

洪初是神医的徒弟,下一任的长虹剑传人。

眉清目朗,神清骨秀,笑起来脸颊会挤出两个浅浅的秋窝。

倒是他让柒柒觉得有几分评书中神医的古灵金怪。

他会时不时捉弄下神医,会拉着柒柒去厨房偷东西吃,会藏在树上趁她不注意总想吓她一跳……柒柒的生命中从未出现过这般生气勃勃的男孩子,像一株肆意奔流的溪水,细水长流地流进她的生命里,让她有些措手不及。而洪初也乐意看她神情变化的样子。“总是沉着一张脸多没意思啊。”他说。

 

人们常道:

长虹剑主,七剑之首,继承长虹剑者,必如长虹贯日,浩然正气于天地之间。

她未曾想过,洪初竟然并不想继承长虹剑法。

洪初的爹娘死于疾病。当神医找到跪在爹娘冰凉躯体身旁、眼神空洞茫然的他时,他以为抓住了稻草,一心只想和他学习医术,却不想神医执意要让他继承长虹剑法。“比起继承长虹剑,我其实更想跟着神医习得医术,做一名江湖游医。那些羡煞旁人的名号于我又有什么用呢?”他的脸上也终是流露出这般无助、忧伤的神情。她这才开始明白,为什么他总是爱潜入神医房中偷看医书,暗自趴在角落看着神医煮药,即便神医的脸色黑的难看。

“你执剑是为了什么呢,柒柒?”洪初这样问他。

为了什么?她似乎从未想过这个问题。但是她知道,从那个男子拉起她手的那一刻起,她便从未后悔过。他交与她这份责任,她便愿意与他一起承担。去守护他想守护的天下,等到她足够强大的一天,换自己来守护他。

“守护我想守护的东西,守护我想守护的人。”她缓缓开口,却字字坚定。

一切在她坚毅的眼眸里俱净。洪初在一旁,看着她静笃的眼神,没有说话。

 

烛火摇曳,灰袍男子的面容与十年前并无差别,神色却仿佛苍老了许多。

二人静默相望了许久。

“你瘦了许多。”倒是跳跳先开口,“我从未想过有一天连你也会变得沉默寡言。”

“呵。”对面的男子自嘲般轻笑了一笑,没有接他的话:“你还在找她吗?”

“不是七年还没到吗?”他也笑笑。二人烛火“噼啪”跳动了一下,房里再次陷入沉寂。

“那个孩子……内力并不纯粹。”逗逗抬眼望了一眼对面的男子,看着他被阴影遮住的半边脸:“那你为什么选择她来继承冰魄呢?没有至纯至阴的真气,习得冰魄剑法需要她多付出一倍的艰辛,多一倍反噬的危险。”他黝黑的瞳孔幽深得望不见底,“你太自私了。”

对面的男子侧过头去,这下他完全看不清他的神情了。一阵战栗至桌面传至桌底,再传至灰袍男子的掌心。他的心忽然也开始忏悔。这不是他的本意,为何也要让他和自己一样痛苦呢?

凄凉的风透过纸窗贯穿到屋中的每一个角落,注入一股彻骨的寒。灰袍男子静静地看着他被微弱烛火投射在地面上破碎的影子,看着光影交接处有些恍惚的身躯,直到终他终于重新戴上那张平静温和的面具,生涩地开口:“是我不才,找不到像洪初一样的天赋异禀的奇才。”他转过脸,烛火照亮了他与平常无二般的垂眸的笑,“他更像你,贪吃精怪,爱耍小聪明;但后来我又觉得确是有几分像虹猫,他的眼睛里像有光,炽热得像火焰。”

“虹猫么?”灰袍男子笑着,又兀自重复了一遍。“你不知道,你什么都不知道。”

“你怎么了?”男子终于急不可耐地问道:“云霄盟主死后,你便与我们疏远了几分。到底怎么了?”

神医低下头不知在思量什么。许久才生涩地吐出几个词:“忘尘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云霄盟主所在的紫霜教,用的毒就是忘尘。”他一字一句的说,有什么东西正抽丝剥茧般袒露出来,“而那一阵令各教派中人离奇死亡的,也是忘尘毒。”

“当年离奇死亡的,不都是反对云霄盟主的人吗?不拥护自己的人,就被他除去,所以最后他才被暗杀而亡,不是吗?”在验毒那日,神医手持银针,在众目睽睽之下,告诉他们,那些人中的就是紫霜教的忘尘毒。他不觉又回想起神医那时的神情,僵硬无力,明明离奇之毒已破,却没有半分欣喜的神色。那时他没有放在心上,而现在想来,却是越发诧异。

 “云霄最终死于暗杀;虹猫死于走火入魔。那你觉得你最终会变成什么样子?”他忽然话锋一转,瞳孔幽深而望不见底。

“虹猫只是太想去改造出一个他认为更好的武林。而我不像他。我不奢求这些。”青衣男子的语气依旧波澜不惊,“而现在,他死了。我会替他拔剑,去守护这个纷乱的江湖。仅此而已。”

灰袍男子的语气中隐约有些咄咄逼人:“为何你要去趟这浑水?为何要强迫自己去做不喜欢做的事情?一直以来,你明明……”

“执手中之剑,护佑天下太平,这是虹猫的愿望,也是蓝兔的愿望。”他一字一句,掷地有声,“我又何尝不这样想。”

“虹猫么?你又知道些什么!”像终于抑制不住,一向温和的神医猛地站了起来,声音提高了几度,他大口喘息着:“他是在利用你!你我都是他的棋子,他只想让这天下掌控于他手中!你当初为何要替他喝下那碗毒药?他是在赌你们俩的情义。你可真傻啊!你……”

“他只是太执着于改造这武林。”青衣男子的语调依然平缓,眼中却溢出无尽的疲惫,像屋外倾斜而下的月光。“我在他身边那么多年,我知道他有多艰难,多痛苦,就有多努力,多拼命。他其实不应该去坐这个位子的。这么多年了……他这样执着又纯粹的人能坐稳盟主之位,背后做的事……我好歹在魔教那么多年,多少也能猜到一些吧……”

“你也不适合那里,何苦呢?”灰袍男子神色终是黯淡下来 ,“这么多年,你太累了。”他眼中的黑暗愈发地浓重了,他僵在那里,随即深深吸了一口气,还要说些什么,跳跳却先开了口:

“这么晚了,你早些睡下吧。”他起身缓缓经过她身边,“是这世道太艰险。怪不得任何人。”他走至门前,又转过身冲他笑笑,“谢谢。”

神医愣了愣,半响,一股莫名的笑意却在他的嘴角蔓延开来:“我还记得,那时你刚到六奇阁,死皮赖脸,好说歹说地求我医治紫云剑主的样子,还有我逼你烧水累得咬牙切齿的样子……可是,”他这才缓缓地叹息,“应该是再也见不到了。”

“可是还有他们。现在是他们的武林了。”

男子没有回头,身影逐渐隐没在夜色之中。“你知道些什么呢?”门缓缓关上,灰袍男子的声音被掩盖在那轻微的碰撞声里。“我是恨他,怎么能够,怎么能够用你的性命做赌注呢……”他自顾自地喃喃道,“谢我什么,明明是你执着的最久,你真傻啊……”他的声音渐渐低沉下去,终于沦为心底沉沉的一声叹息。

 

五、

当柒柒推开门看到洪初端着药站在门外,吓了一跳。

“你答应我的。”洪初站在门外无辜地眨着眼睛,“快,把它喝了!”

“什么?”柒柒诧异地看着他,过了好一阵才想起来,今日破晓之时,她早早和洪初去山中帮神医采药。正值空气潮湿的季节,加之又极少走山路。柒柒踉跄了好几回,一不留神,眼见着身子就要翻落下去,身后却有人险险扶住了他。柒柒暗自松了一口气,正要答谢,身后的人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几步走到她前面,又回过身向她伸出手:

“路太滑,我拉着你走吧。”

她看着他满是笑意的眼眸,竟瑟缩了一下。她低下头,几步又走到他前面:“多谢,我自己可以的。”

身后沉寂了一阵,而后柒柒却又听见他说:“柒柒姑娘,你的手很冰。”

“冰魄心法至阴至寒,很正常。”她头也不回地继续向上走,脚步越发沉稳。

“那可不行!寒气太重对身子可不好。我这有些神医的妙方,晚些时候就煮成药汤给你送了去。”

她极少得到这样热切的关怀,她回头看着洪初,洪初的依旧是温和地笑着,让她一时想不出抗拒的理由。

看着黑乎乎的药汤,柒柒不由地皱了皱眉头,但又想起先前的承诺,还是低下头抿了一口。

洪初终于笑了起来:“这样才对嘛。身体可经不起折腾。诶对了!”

“什么?”

“今晚跳跳师傅和我师傅似乎吵了一架!”

柒柒惊讶地看着他,顺手将这碗黑乎乎的药汤放在一边。

“对啊。听到我师傅大声地说了一句什么。他平日里虽然时常对我沉下脸,却很少对人发过脾气。”他皱皱眉头,“吓得我都没过去偷听来着。”

虽然早就觉得师傅和神医之间似乎发生了什么,但听闻他们竟争吵了一晚,心中不禁疑虑万千。她装出不在意的样子回应道:“可能是太久没见讨论着些什么事吧。这么晚了,你早些回房吧。”说完,边走到门前做出要合上门的样子。

洪初这才想起,这么晚还在一个姑娘房内确实有些不适宜,一只脚赶紧踏出门外,还不忘回头和她说道:“药汤一定要喝!”

柒柒敷衍式地点了点头,便赶紧将门合上。她将烛火熄灭,待门外一点声音也无,便取了一件薄纱,轻手轻脚地出了屋子。

男子的房间一片漆黑。透着月光隐约可以看见床上的人影。

师傅既早早熄了烛火睡下,应该也没有多大的事情吧。她静静地看了一会儿他的倒影,安心地舒了口气,便转身欲归。没想到月色下却瞥见一个人影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。青灰色的袍子,纯粹得一尘不染。

“神医?”柒柒小心翼翼地唤道。

“嗯,柒柒。”神医似乎并不讶异,“天气这么凉,早些回去歇息吧。”

“神医也是。”柒柒还想多问些什么,见他面如疲态,便也不再多说,走至他身前略微颔首便准备离开。男子的目光却始终落在她身上,眼中却渐渐弥漫起一股雾,清冷又模糊。柒柒看不懂其中的情绪,只知道他好像要说些什么,于是便抬头静静地望向他。过了许久,神医才如梦初醒般打了个颤,目光缓缓汇聚到她身上。

你师傅有没有和你说过……”话讲到一半又堪堪断掉。柒柒抬头,男子的眼里那种莫名的神色反而又浓了几分。他抿了抿嘴唇,终于接着往下说:“你再长大些一定很好看。”

“多谢神医夸奖。”她心中尽是讶异,但还是下意识地答谢道。

“你要照顾好你师傅……”

神医的话断断续续,如呓语般,弄得她愈发诧异,可她还是点头应着。又听到他突兀地地叫了一声她的名字:

 “柒柒。”

她回过身去,却正好撞见他兀自笑着,嘴边露出两颗小小的虎牙。

“是我。”她应道。

“你会找到自己的良人,然后白首到老,一生一世。” 神医笑着,这才流露出些许只有年少人才有的神色,“是了,你是柒柒。”

他肆意笑着,这才流露出些许只有年少人才有的神色。似乎可以窥见他一身医术闯江湖,奇方妙药耍魔教的狡黠精怪。

似乎这才是她印象中的神医,但又有什么好像不一样。

“天色不早了,神医也早些休息吧。”太多的迷茫、不解。终归她只能茫然地道谢向男子,转身回屋。姑且将这一切抛之脑后。

 

光华流转,气贯如虹。和洪初一起练剑后,柒柒开始明白,什么是真正的内力雄厚,天资异秉。“世间难寻的至阳之躯”,她方才开始理解了神医的话。

勉勉强强尝试双剑合璧后,柒柒只觉内力不济,直冒虚汗,几乎站立不住。

“你没事吧。”洪初说着便收了剑气,扶住她的肩拉着她在一旁的石头上坐了下来。

人们都夸赞她剑法习得的快,殊不知她必须要付出多少艰辛,多少努力才能达到人们口中所称赞的“天资上等”。如果自己也有这般天赋,是不是就可以让师傅少为他操心一些,多靠近他一些呢?

“我羡慕你。”柒柒对洪初说,“你内力浑厚,可以很快就掌握剑法……而我,不知要练多少遍才能达到你的程度。”

“我么,”洪初说着又苦笑起来,“我……即便如此,我还是不觉得我能够背负起长虹剑主,七剑之首的名号。”
    “可是你至少有这个能力,去守护你所想要守护的。”

“我何德何能能继承这份血脉呢?我怎能承担起这份重任呢?我……”眼前的少年渐渐垂下眼眸,眼中尽是茫然。迷乱的桃花林中,她可以寻得师傅的身影。而眼前的少年,漫漫长路,寂寥征途,被命运突然赐予这样的责任,又有谁曾拉他一把呢?

这样想着,她的心也如微微揪起一般,不由伸出手去覆上他的剑:“你看,不是还有我们呢。”他的身子明显一颤,柒柒也是微微一愣,但还是接着讲了下去:“还有我们。我们是七剑啊。我们一起,守着这份责任。” 

一切都静悄悄的,唯有残雪,“咔嚓”一声,压着树枝一齐落在柔软无声的雪地上。洪初这才笨拙又缓慢地转过头来看着她,仿佛在对她说,又像是自言自语般:“是呀,我们是七剑。”

“你不是想看玉蟾宫的桃花么?天下那么大,什么时候,我们新的七剑传人,也会有机会一齐仗剑天涯吧。看看更多的风景,去看看命运给予我们要守护的天下。”

她微笑地对上他清亮的眸子。那时她说的话是真的,是掏心窝的。她是真的想去看看浩大的天地。总有一天,她要承担起师傅已挑在肩上许久的责任。那时的她无所畏惧,想要变得更强大。

清风带走最后一丝寒意。春天似乎真的要来了,又被暗沉沉的天色给削弱了几分。柒柒放眼望去,即将融化的雪在阳光下是那么透彻,那么晶莹,纯洁得让人不忍触碰。她就这样看着远方,看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,眼睛如湖水般闪着光。却没有看到一旁的少年的眼中,同样如闪耀着曦光一般,清晰地倒映着她和远山近水的倒映。

“下次你再来六奇阁,就会看到桃花了。那时我定会缠着你做玉蟾宫的桃花酥的!”送他们离开六奇阁那日,洪初对她这样说道。

柒柒只是笑了笑,什么也没有回应。那时的她以为,六奇阁之行只是一个小小插曲。她不知道,宿缘也许早已注定。三年之后她又将会到这里。六奇阁的一切并无多大改变,只是她的心境,已大为不同了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7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是老毕还是小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