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老毕还是小黎

易磕冷cp,墙头极多。杂食无所畏惧。

【长篇 跳蓝向】世有桃花(七)


(进入正剧剧情。云烟姑娘会有专门的一个番外。本子完稿了心情就是好233333.)


七、

柒柒背着剑,往回走着,想着她不久前和她执剑相对的那个人。

那个人亲手杀了自己的哥哥。

她冷冷地看着他:“他那么信任你,为何你还要害他?”

“他从未信任过我,”男子的神情麻木,看不出悲喜,“我只是他的一枚棋子,至始至终他都在利用我。”

她依旧面无表情地拿剑指着他,直到他被副盟带走。心中却是汹涌澎湃。

竟然被自己最亲,最信任的人杀害了啊……想起他毫不留情地拿着刀,白刀进红刀出,麻利无情得不像是对自己的亲哥哥。细思极恐,不寒而栗。

即使跟随师傅多年,有了些闯荡江湖的经历,可毕竟还只是一位十多岁的少女。

不管怎么说,这次总算不负副盟所托,没丢师傅的脸。她松了一口气,正要向前走去,一个娇媚的声音就在身后响起:“柒柒。”。

她连忙回头,恰好撞上那女子的目光。她的嘴角明明是向上翘的,眼中盛满的却是冰冷,还有一种柒柒始终读不出来的东西。

她打量着那女子:虽然生的一副娇俏的孩儿脸,却面施薄粉,身上着一件颜色艳丽的袄子,眉眼间也透露着柒柒不曾见过的妖娆风姿。“柒柒。还是该叫你……柒柒小姐呢?“女子又开了口,笑着把头摆向一边。

“不用,我与姑娘你也不熟。”柒柒说道,抬起头再次对上了女子的目光,“应该说,我并没有见过你。”

“哦?”对面的女子笑起来,有那么一瞬间,柒柒甚至觉得是在跟一个小女孩讲话。“重要的不是名字,而是……”

“什么?”柒柒心里没来由的不安。

“谁不认识在青光剑主身边长大的小姑娘呢?”女子的眸中似有冷光闪过,红唇媚气的勾起,“柒柒小姐到底知不知道,为什么青光剑主要收养你呢?”

“到底”两个字问得柒柒心中一颤,她下意识地避开女子的目光:“这与你无关。”

“是啊,因为蓝宫主不见了。”女子自顾自地往下说道,“柒柒姑娘的眼睛,真像是蓝宫主……啊不对,”女子伸出他修长的手指,照着柒柒的脸庞凭空勾勒着,“是鼻子,嘴唇,还有整个轮廓……完全是一副蓝宫主的脸庞啊……”她细细打量的目光,仿佛要将柒柒的一板一眼全都刻在心里,在她这样的目光下,柒柒不由颤抖了一下。

“你想做什么。”不由地,声音竟带上了些许颤抖。

“我只想告诉你。”女子眼中的笑意愈发充盈,“当初你能留在他身边,得到他的照顾,只是因为容貌而已。”

“不是的!师傅他……”

“他从没告诉你,是因为怕你伤心。即使你活得再努力,也不过是那个人的影子而已。在他眼中,你只不过是个影子……”

“你胡说!”终是忍不住,柒柒往后退了一步,恶狠狠地盯着她。而红衣女子在一旁看着,眼里尽是得意的神情。

不能让她得逞啊柒柒。她在心中喊着,那些话却不断地在她耳旁叫嚣。

你到底在逃避什么?

“小姐,你长得真的和蓝宫主好像啊……”

“你和蓝兔她,少说也有七分相似吧……”

人们的夸赞与惊叹,师傅望着她出神的神情,神医的叹息……难道不应该早就知道了,自己应该早就知道了啊……

所以为什么要伤心……为什么要难过……

柒柒喘着气,默默反手握住了剑柄,双手紧紧握着。“你到底想做什么。”

“也行,我就好好跟柒柒姑娘切磋一番吧。”话音未落,女子的手中便出现几枚银针,还未看清出手动作,银针就已齐刷刷地飞出,却不见影子。好歹是习武多年,柒柒并未立马飞身而起,而是闭上了眼睛——听音辨行,就在一刹那间,蹲下身来,堪堪避过了直击要害的几枚银针!

“你师傅把你教得不错。”女子“啪啪”鼓起掌来,“柒柒姑娘莫要怪我,我所在的教派擅长的就是暗器和毒物。不知道柒柒姑娘能撑过几招呢?”

想起她刚刚的招式,凛冽迅猛,直击要害,这哪里是什么切磋!她不禁有些怒了。就在这时,一把双手却悄无声息的来到她身后,轻轻按住了她紧握的剑。

柒柒暗自松了口气,出汗的手狠狠在衣服上蹭着。

“不知您是单纯想找下一任的冰魄传人切磋呢,还是来打探跳某的?”男子不急不缓地说道,眼中却带了些凛冽。

“还真的有幸碰到了大名鼎鼎的青光剑主。”女子的目光在与他苍青色眼眸交汇的瞬间闪烁了一下,然后就再次换上了那种妩媚的笑容,“本意是想来碰碰运气见见下一任盟主的,不过在门口碰到了这位可爱的小姑娘,于是就忍不住切磋了一下。真不愧是青光剑主的徒弟。”

“盟主?”柒柒一惊,回头看着身后的男子。他面色淡淡的说:“既然云烟姑娘是来找跳某的,那么我们不妨进去坐着说话。”

他见女子的目光依然在身旁的小姑娘身上,他拍了拍柒柒:“柒柒,我跟这位姑娘去书房谈话,你先回去休息吧。”

“可是师傅……”柒柒狠狠瞪了一眼眼前的妖娆女子,露出了难得一见的倔强表情。青衣男子看在眼里,加重了语气:“柒柒,回去吧。”柒柒愣了一下,用几近恳求的目光看着他,男子脸上的神情却依旧没有任何变化。“我知道了。”她只好收了剑,默默地向西房走去。

女子默默看着师徒二人的一切,嘴边的笑意竟不经意间冷了下来。

 

房内,男子默默想起小姑娘离开的背影,不禁有些心疼。然而身边娇美的声音又再次响起:“原来温文尔雅的青光剑主平时就是这么对待徒弟的啊。”

男子轻笑了一下:“青光剑主可是江湖上公认的大好人。只不过,云烟姑娘我就不知道了。”

对面的女子再次“咯咯”地笑了起来,“只不过作为一个新兴教派,小女子也想代表紫霜派来跟你多交流交流,跳盟主。”

最后女子刻意放慢的是字眼终于令男子转过头。他打量了一下姑娘,并没有从她脸上看出任何东西。于是他开口说道:“再过大半年的事,你现在你要讨好,也要去讨好副盟那个老爷子。”

“副盟那个老头哪有跳盟主的魅力大呢——”她幽幽一笑,牵魂勾魄。

“你是谁。”跳跳同样微笑着对着她,语气却微微有了变化。

“紫霜教的教主,云烟。”

男子的目光骤然一滞:“那上一任的云霄盟主……”

女子微微勾起嘴角:“是我父亲。”

那一瞬间,他浑身的血液直往脑门上涌,他想起那晚六奇阁他与逗逗的谈话,逗逗痛苦的神情和面前浅笑的女子竟模糊地重叠在了一起。他的太阳穴两侧“突突”地跳着,女子尖细又飘忽的声音飘飘然落到了他的耳里:

“虹盟主可真是聪明,明处无法推他下台,于是就从暗处下手。他用我们紫霜教的毒,杀了那么多的人,再嫁祸到我爹身上。他赢了。我爹终于被怒极的各大教派所杀害了。而虹猫被众人推举当上可盟主,此后国泰民安,世无兵戈。”女子的声调越来越高昂,“他才是一个合格的、行事光明磊落的盟主,对不对?”

 

隐藏在黑暗中的角落,终究有见光的一天。逗逗早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。

“忘尘毒,无色无味,毒发后寻无踪迹,你觉得那些中毒之人是如何被查出是种了此毒呢?”

其实,那日他就想告诉他,那些人中的根本不是“忘尘”,而是他亲手调配的药方。

他是崇尚救死扶伤的医者,此刻却成了杀人共犯。

他阖上眼,眼里却清晰地浮现出那日他来托他研制解药的情形。

那个白衣男子双手作揖,脸上依旧是那样诚恳、坚定的神情,与记忆里熟知的长虹剑主并无二异。

“多谢。”他抬起头来,朗朗一笑。如此前无数次他拜托他一样。

就是这般无二样的笑容,让他放心地把解药交给他的同时,将自己为配出解药而研究出的“忘尘”毒成分也一并给了他。然而“忘尘”毕竟是紫霜教独有,他所研究出的配方终究不是真正的“忘尘”毒。作为“神医”他比谁都清楚。那日虹猫的笑容在他的印象中有多清朗真挚,验毒那日他心中就有多绝望。

他是医者。此刻夺去他们的生命的毒方竟是出自他之手。

他是杀人凶手,他便是共犯。是他亲手将配方交至他手上。

黄石寨六奇阁神医的名号响彻江湖,此刻却是这离奇中毒案的共犯。

“神医,抱歉。”面对他怒极的质问,白衣男子终于哑着嗓子开口。

他的眸子深如寒潭,语气却波澜不惊。看着男子平静如水的面容,回想起当年携手纵横的岁月,神医只觉得他的模样愈发看不真切。

他的手颤抖地握住剑柄,雨花似是感受到主人的悲切发出“嗡嗡”的共鸣。晚风卷起眼前男子的白衣,一如他当年快意恩仇的模样。他淡然地看着他,眼中竟是冷漠平静。他顿时觉得空虚茫然,往日斩杀多少邪秽的宝剑,此刻在他手中却再没有了充实与信任。

只剩下虚无。

许久,他的嘴角终于勾起了一抹笑,他无力地问道:“就不怕我将这事告之于天下么,虹盟主。”

再不是长虹剑主,再不是七剑之首,从此之后他只是那个纵横江湖的武林盟主。

“只有这样,我才能坐上那个位置,来创造一个更好的天下。”他依旧平静地看着他,无悲也无喜,“谢谢你愿意替我隐瞒,谢谢你……”

“那就祝虹盟主平步青云,再展宏图!”没等他说完,他就狠狠地拂袖而去。此时,他急切又焦灼的声音再次传来:

“神医!”

他下意识地顿住身形,余光瞥见他颤抖地张开五指,想要抓住什么东西,却终究只是克制地握紧拳头,凸出的骨节将湿冷的寒气割裂。

“连你也要离开我了么?”

 低沉,轻缓,更像是呓语一般。他不由浑身颤了颤,却仍旧低着头,不去看他此刻脸上的神情。

“呵。”他轻笑了一声,转身离去。他走的那样急,步子那样重,惊得数块尘土随之扬起,在半空中崩裂不复。

这是一条寂寥仓皇、漆黑无光的路。一旦踏上,便再无归途。

 

那些隐秘的话终于倾斜而出,云烟狠狠喘了口气,看向面前的青衣男子。他的眼里没有惊诧,反倒是那种翻滚着悲伤、压抑的迷雾。

难道他也和我一样痛苦么,她自嘲道。在沉默中等着他作出回应。

“你是来报仇的么?”许久,他沙哑的声音才缓缓从喉间溢出,仿佛压抑着某样东西喷泄而出。

她却被他平静的语调惊得浑身一颤:“你……你信我?”

“难不成姑娘方才所说的只是玩笑话么?”他苦笑了一下,“我倒希望如此。”

没有意料中的质问谴责,没有想象中的怒火喷薄,云烟此刻到不知如何回答了,她抿了抿干涩的唇,正要说些什么,却听男子说:“那么,就冲着我来吧。他犯下的罪,我来赎清;他欠下的,由我来还。”

“你为何要替他做到如此地步!”她的心头猛地窜上了一丝没来由的怒火,“你……”

“逝者已逝,云烟姑娘要复仇还能找谁呢?他欠下的又有谁替他来还呢?”他眯着眼,温和地笑了一下,又换上了那副滴水不漏的神情,“他至始至终想做的,只是想让这天下变得更好而已。辅佐他那么久了,他没有完成的,他欠下的,他嘱托我的,同为七剑,我都会接下去完成。”

云烟错愕又震惊地看着他,那神情到最后逐渐又变回了一份怜惜与悲伤。过了许久,她才如梦初醒般回过神来,嘴边下意识勾起那抹她惯常的妩媚的笑。“原来你竟已经知道了。”她叹了一口气,话语中还带着尚未褪去的震惊,“我只想问一句,你有没有想过,你最亲,最信任的人,有一天会以最深刻的方式伤害你?”

“这就不劳姑娘费心了。”

他的话语黯淡又疏离,听不出任何情绪。云烟终于在这番疏离的话语中隐藏了所有情绪:“既然虹猫已死,我的仇也再也无处可报。到时能先拜见到下一任的盟主,这一趟也不虚此行。”她微微一点头,脸上恢复了来时的那抹娇媚的神色,转身离开。

 

跳跳看着她慢慢走出去,步步生姿,脸色终于凝重起来。

当他听到“云烟”这个名字时,他知道,欠下的债,终归是要还的。

他不是不痛苦,只是不愿去细想。他的眼前不由浮现出那个白衣男子还是副盟主的情景。那时的自己曾多次跟他说:“现在的盟主真的不是个东西,弄得江湖动荡,民不聊生。我真希望那个老头子赶紧下来。虹,你才是最适合当盟主的人。论才气,论民意,你绝对比那个老家伙好太多了!”

虹猫不语,静默地抬头看天:“人在做,天在看,会有那一天的。”

“可是等不起啊,百姓等不起啊!”

他们一起试了很多方法,罢了盟主府的事务,和其他人士一起上书,暗中推动民众反抗,可最终统统被当时强大的紫霜教和一些人压了下去。他无奈,他痛心,甚至想到放弃。直到发生了那起“中毒事件”。他们才终于一鼓作气,将云霄盟主推了下去。

他想起那个男子当上盟主的兢兢业业,夜不能寐。人民都拥护他,说他是光明的象征。那几年,他在他身边辅助他,支持他。同为七剑,有共同的理想。他自己以为最了解他,可哪知道他又独自将承受的多少事情,隐瞒在黑暗的角落?

他叹了口气。半响,他开口说道:“手臂上被划了那么大一道口子,也不去包扎一下,不怕感染吗,柒柒?”

无奈的小姑娘战战兢兢地站出来,不敢看向师傅的目光。

“师傅我……”

男子只是拉过她的手,将衣袖向上卷了起来,望着暴露出来的深深浅浅的伤口,男子不由地皱了皱眉头。

柒柒低着头,不敢作声。他生气时,没有指责,甚至都不会有什么动怒的表情。只会是那样一言不发地垂下眼眸。而柒柒就只能等待着,等待着那个温文尔雅的声音再次响起。

药酒洒落在伤口上时,尽管咬住了牙,她还是忍不住瑟缩了一下。男子手上的动作不由地顿了顿。她听见他微弱的叹息:“忍一忍啊。到了神医那,就不会有人像我这样用土法子给你处理伤口了。”

她不由瞪大了眼睛。

“我小时候,玩世不恭,练剑时总爱悄悄偷懒,一点点小伤就让娘亲帮我处理。我娘的手又巧又细,总是帮我细细包扎,那时候的我被养得细皮嫩肉的。”男子笑起来,脸上竟浮现出些许少年人才有的稚气。“我爹就会凶巴巴地说道:‘一个男孩子,你这么宠他作甚!’那时的我不管不顾,只想一味地享受着我娘的这份细心。而后,我为报仇潜入魔教,老兵欺负小兵,小兵间互相厮杀,还要天天担心被黑心虎抓去出气。而我不会处理伤口,那时可吃尽了苦头。伤口总是发炎感染发热,最惨的一次受了老魔头一拳,差点连命都没了……”

柒柒听他断断续续地讲起幼时的经历,心里五味杂陈,一面又提心吊胆,不知师傅这样说有和用意。

“所以柒柒,你是姑娘家,更是要好好爱惜自己。”她抬起头,对上男子笑盈盈的眸子,温和中带着责备,她不由耳根一红,赶忙低下头。“那我恨不得自己是个男儿身。”她一字一句地说道,“柒柒是冰魄剑主。师傅说过,冰魄剑是为苍生而拔,身躯也应为天下承其痛。”

“从未问过你的意愿,让你承受这份的责任,你后悔吗?”

柒柒终于抬头看下男子的眼睛:“有师傅在,不后悔。”

七年前是她一意追随,她愿意和他一起承担这份责任。问多少次她都不后悔。

柒柒看着他,从他的眼里看不出是悲是喜,却能看见他眼里翻动的情绪。她刚想开口,却听男子问:“如果为了天下人,牺牲小部分人的利益,这样你说对不对?”她从未见过师傅这般疲惫,无力的眼神,那口气不像在询问,而是在自问。

“不会的,师傅,虹盟主行事光明磊落,不会做出那种事的。”柒柒看着他的眼,坚定地说道。

“他这样做就违背了正吗。”男子继续说下去。柒柒愣了一下,话到嘴边,却终究不知该如何开口。

“什么是正,什么是邪啊。”他突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,跟多年前那个雨夜,那个黑衣男子的质问一样。有迷茫,有哀伤,只是独独没有恨意。

许久,他起身,看着少女睁大眼睛看着他,满是疑惑的眼神:“师傅,刚才那个云烟姑娘,为什么叫你盟主?”

青衣男子也不再说什么,他像她小时候那样,拉起她的手,向门外走去。柒柒任由他拉着,听见他哑着嗓子说:“是呀,该把一切都告诉你了。”

 
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70 )

© 是老毕还是小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