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老毕还是小黎

易磕冷cp,墙头极多。杂食无所畏惧。

【长篇 跳蓝向】世有桃花(十二)

(本子打样中,书签打样中,激动等待中。)

十二、

而这些事情,跳跳都不会知道。

他埋首于公文之中。人们说,从未看到任何一位盟主像他这样,事必躬亲,全始全终。再没有人记起他本是七剑中最洒脱无求的青光,只求闲庭信步,信马由缰。

“天下太平之后,你们还想做什么呢?”那日在山岗,风吹草动,沁人心脾,他们三人并肩坐在山头,蓝衣女子笑吟吟地问道。

“我啊,就一人一马浪迹天涯,期盼着每天醒来看到的皆是不同景色。”迎着风,他说道。

“我想让这天下变得更好。”白衣少侠望着远方,眼中全是坚毅。“不能停在这里,天下,还有太多的暗涌邪秽。”男子转过身去看着他们:“不知凭我一己之力能否做到。”

“跳某愿意倾力相助,在所不辞。”他看着男子眼中跳跃的火焰,同样坚定地说道。而蓝衣女子在一旁看着他们,眼中却满是担忧的神色。

往昔岁月仿佛真如梦一场,但细细想来,有些事却好似冥冥之中,已有预兆……而现在,他其实不喜欢这种感觉,被人推举着,簇拥着,一举一动都被看在眼里,何尝不是一种拘束,数年前魔教的生活也是如此这般……他也不是没有想起过他的小姑娘,只是俯首于文案,让他忘却很多东西,又让他想起很多。他想起虹猫当盟主的时候,想起他们七剑仗剑天涯的岁月,再看如今江湖风起云涌,不由感慨江湖何曾真正太平过。也并不是万事都有正与邪,对与错。

 

他看着一份份公文上的“杀”字,刺眼而醒目。

即便心中早已准备,但真正的白纸黑字摆在面前,他的心还是忍不住一凉。

他杀的人比他想像的人还要多。杀了一个,就会有与之牵连的第二个人找上门来;再杀了他,又会有更多的人……如此反复,便是无尽深渊。

为了更好的天下而杀人,他是真的错了吗?

青衣男子抬手揉了揉太阳穴,眉目之间难掩疲惫。

“斯人已逝,跳盟主又何必纠缠于过往呢。”一旁的副盟见他扶额静默许久,不由担忧地问道。

“副盟,”跳跳转过身看着已有些许白发的男子,“虹猫做这些事的时候,你知道么?”

副盟低下头沉默了许久,终于开口:“我劝过他的。”他顿了顿,又接着说道:“虹猫我劝过,云霄我也劝过的。只可惜他们最终,全都不复最初的模样。”

“那副盟又怎能确定,跳某最后不会成为那样的人?”跳跳神色不改,唇边一抹若有若无的微笑。

副盟的神色变了变,略微沉吟后开口:“从老夫看到你的第一眼起,就觉得你是可塑之才。当虹猫登上盟主之位时,老夫也极力推举你来当副盟,可是你却万般推脱。可也是事必躬亲,辅佐在他左右……”

“我那时确是想替他分担,可最终他还是变成了我不认识的模样。”跳跳打断了他,叹出一口气,“副盟辅佐过多位盟主,为何自己不上任呢?”

“老夫自觉不才,宁愿辅佐一位盟主,以挽救天下水深火热之势。”

“只可惜副盟看错了人。跳某并不是那个能改变天下局势的人。”副盟闻言神色一变,跳跳不急不徐地接下去说道:“跳某天性自由洒脱。我既不像虹猫,也不像云霄。我没有奢求的东西,我也不想成为扭转天下局势之人。不过既然登上盟主之位,我定当竭尽全力,护佑天下太平。仅此而已。”他一字一句地说道:“副盟放心,跳某所做定不负七剑之名。”

副盟在一旁看着他坚定又清亮的眼眸,终于展开眉眼:“你们七剑的道义与信仰,老夫今日算是见识到了,诚心佩服,自愧不如啊。”

跳跳也淡淡地笑笑:“虹猫也是一样的,只不过他要的太多,挑起的太多。可惜了。也许当年的云霄也是如此。”他略微沉思,又对老者说道:“不过奉劝一番话,不知当不当讲。”

副盟颔首:“盟主请讲。”

“扭转天下局势并不是一朝一夕,凭一能人之力能完成的。有些东西,早已如树根般盘踞扎根于这江湖之下。副盟又何必将这份重担压在自己身上呢?”

听完这番话,老者反而沉默不语了。半响,他才开口:“虽是如此,但只要老夫活着一日,定会寻这浩然正气一日。”

“副盟也是执着之人。”他看着老者眼里迸发出的神采,唇边勾起一抹笑意,“跳某不求功与名,就让跳某成为这条路上的一块砖,一块垫脚石吧。”

“盟主言重了,这还有老夫的一份力。”老者缓缓上前,双手抱拳郑重的作了一揖:“老夫定当全力相助。”

二人抬眼望向窗外,山河缥缈,然一丝正气犹在。

纵然零落成泥碾作尘,唯有香如故。

 

日子就在大小事中刺促不休中悄然溜走。

“师傅。”那个胆怯的声音回荡在寂寥的房间中。他浑身猛地一颤,回过声去,茫然四顾了一阵,不由自嘲地笑起来。

他放下一切繁杂的事务,走到盟主府庄严的大门前。

他们应该回来了吧。

一年前,新一任的冰魄剑主与长虹剑主携手游历江湖,一路惩恶扬善,盛名不断。 

他宁愿相信,她的小姑娘依旧过得平安喜乐。

 

评论
热度 ( 37 )

© 是老毕还是小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