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老毕还是小黎

易磕冷cp,墙头极多。杂食无所畏惧。

【长篇 跳蓝向】世有桃花后记——花笺小记

(啊CP24专区宣图我虹C位出道!我吹爆所有太太!!!

现在回过头来看,真是一篇矫情的后记……)


花笺小记


“漫漫长夜,他终于等到了他的曦光……前路不再黯淡。一切都有了答案。”写完番外曦光的最后一段话,《世有桃花》也终于完稿。

 

2015年夏,潜水多年的我借着贴吧文赛的机会,开始写我的第一篇完整的虹系同人文:《世有桃花》。当时是寒假,父母刚出门,我就打开笔记本电脑,断断续续、一段一段地码字。因为这篇文,我认识了许多同好,也第一次有人跟帖,催稿,猜想剧情走向……一切都让我感到莫大的荣幸。

然而这篇文章因为种种原因而来不及很好地完结,仓促结尾。当时想来甚为遗憾。而后开学、考证、工作……几乎都是断断续续地动笔,产量极低。后来很偶然地加了鹊姐姐的企鹅,有了出本子的想法。三年后我再次打开当年的文档,还是被当初这篇稚嫩的文章其中的情节所打动,原来他们一直从未走远,从未被忘却。我决定把他们的故事写完,也算是给当年的自己一个交代。

当初写这篇文章是因为脑海中电光火石般拟出一个梗:跳美一直寻找蓝兔,却被她留下来的毒所伤,最终被自己从小收养的小姑娘所唤回。这拯救的过程对他们二人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自我的救赎呢。“走不出的,一点执念而已。”《世有桃花》中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执念:跳跳执着于寻找蓝兔;虹猫执着于改造一个更好的江湖;柒柒执着于对师傅的依赖;还有蓝兔、副盟、云烟、洪初……这篇文章里没有明显的“好人”与“坏人”的界定,只是太过执着,终不能破。

跳跳一直是文中写的很心疼的一个角色。七剑中最为洒脱的是他,而他入主盟主府,简直如同笼中囚鸟一般。可大概是因为他早已在黑暗中摸爬滚打了许久,将风雨责任在肩头担了很久。经历这么多后,他仍然能谈笑风生,依然愿意去继续扛起一份如此沉重的责任,去完成与他有共同信仰的虹猫的未尽之事,去守护他心中的道义。心中也依然有一片桃林是留给那个美好的姑娘。这也是虹系中我为什么最喜欢跳美的缘故。文章中直接联系到虹七的剧情其实很少,几乎是从侧面隐晦地描写跳美对蓝的感情。也许只有在她看不见的地方,他才能放下在这份感情面前的卑微去大胆的寻她。

“……我曾宣誓/我爱着/不抱任何希望/但并不是没有幸福——/只要能看到你/我就感到满足。”摘自缪塞的《雏菊》,这是我对这篇文章中跳蓝感情的理解。他比谁都明白,站在她身边的不会是他。

柒柒是个好姑娘。给朋友看完文章后她这么对我说。

她是个好姑娘,整篇文章中她也在不断寻找着自我,也许她是最早走出执念的人,也许她也从未走出过。这个姑娘长得像蓝,可无时无刻不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力量与光彩。最后是她让跳美从混沌中醒来,她虽然不是他心间的桃花,但在她师傅心中的位置,也独一无二,无法取代。这就足够了。我也想有一个人,拉过我的手走过漫漫长街,走出萧瑟雪夜,给予我温暖,交予我责任与力量。柒柒姑娘在六奇阁最痛苦纠结的那一段,也正好是我工作遇到瓶颈的那一段。好在我们最终都走出来了。

而三篇番外,《须臾》是最早完成的一篇。“他们各自的金戈铁马、铮铮岁月终被写进说书人的卷轴……一切只是须臾。”一切都将过去。文中的人物历经的一切,也许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只占了一瞬的光阴。所以特意模糊了云烟的感情线;《大雨将至》真的是一时的脑洞,想表达的是一切被揭露前的那种压抑和即将喷薄而出的情感;《曦光》放在结尾,写的是如小太阳一般的洪初。愿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曦光,一切终将守得云开月见明。

最后要感谢一下三千千,您的跳蓝文是我入坑的原因之一哈哈。这次死皮赖脸地来请教您,弥补了一些文章中剧情的bug(虽然还是有Q_Q)也是很开心了;感谢小影,2015年《世有桃花》刚发帖的时候你就在,就像你说的:“虽然我们一直静静地躺在对方的好友列表,但情意一直在。”就像虹蓝陪伴我们这么多年一样;感谢画手kuyo,第一次出本没什么经验,感谢kuyo的神仙手速;感谢接下来排版的鹊太太;感谢重拾这篇文章时认识的许许多多的同好;感谢入了这个稚嫩的本子的你……

这并不算是成熟的一篇小说。本来只打算写几百字的番外竟然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么多。就像这篇文章里有些部分确实冗长无味。不过《世有桃花》真的是跨越了我的学生生涯与工作生活。读大学时,专业课排的超级多,舍友在时又不好意思写,于是都是晚上默默打字;工作时白天不在家,下班回家后又得处理文案,于是都是趁着周末码字;截稿将至那段熬了几个晚上的夜……所以现在完稿了反而有些闲不住,一有空闲马上就去码脑洞……文章中肯定有诸多不足。有什么感想建议欢迎来LOF找我提出,其他渠道也都行。这里是老毕,叫小黎顺口也行。当初入坑就应该给自己起个文艺一点的名字嘛。

无论如何,《世有桃花》是我的第一个本子,也确实耗费了很多心血。写完后,不但没有写空的感觉,反而江流汇聚,脑中有了更多的想法。不知不觉虹蓝已走过风雨十多载,而我也会和他们一起继续走下去。

那么,下一篇文章、下一个本子再见啦。

 

 

老毕

2018年10月28日
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32 )

© 是老毕还是小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