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老毕还是小黎

易磕冷cp,墙头极多。杂食无所畏惧。

【金鞭溪客栈的菜】素菜|上汤菠菜

春日迟

(跳美主场。
题目取自《诗经•小雅•出车》:“春日迟迟,卉木萋萋”,春日纵然有时会姗姗来迟,但绝不会缺席。只要活下去,就能望见春光。)

天色微亮。一抹鱼肚白渐渐从天地的交接处晕染开来。

万物才刚刚苏醒,合着这山中的云烟渺渺与片片青松,几间小屋的顶端早早开始吐息着烟雾。晨风微凉,紫衣姑娘走出屋外缓缓伸了个懒腰,不经意间惊动了脚边沉睡在蓓蕾上的露珠,沿着嫩芽闪烁着滴落下来。

回到客栈重操旧业,不知不觉又过了三年了啊。

姑娘暗自感慨了一番,心里头又开始盘算起今日的菜单:昨儿炖鸡汤剩下的爪子可以用火煎一番,做成一锅卤味;前天刚晒好的小鱼干可以加进今日的汤中提味;哦对了,后园的菠菜可以采摘了吧……

这么想着,她已经走到了菠菜地。一地的菠菜叶郁郁葱葱,驱散走了她最后的朦胧。

“咯嚓!”犹带着露水的水嫩嫩的菠菜被连根带起,随之而响起的还有一声慵懒的喟叹:“是菠菜啊。”

树林中一阵簌簌响动,她抬头看去,那男子逆着光从枝头上轻巧地跃下,被初升的朝阳勾勒出淡金色轮廓。一袭青衫,玉佩腰悬,头戴斗笠,身后还背着一柄长剑;他的脸颊被披风的领子裹住,只露出他深深凹陷进去的苍青色眼眸。

“你呀……初春湿气重,怎么不到客栈中歇歇呢?”

男子眼中笑意渐盛:“这不长年四海为家,习惯了风餐露宿么。何况昨日夜色太浓,我一闲客提剑而入岂不是扰了老板娘的生意。”说罢,他有模有样地作了揖:“春日湿气重,食菠菜正好。不知莎丽老板娘这可用菠菜做什么菜?”

她“噗嗤”一声笑出来,也就顺着他的意:“老板娘厨艺尚浅,只能尽己所能了。”她转头看向一旁的菠菜地:“今日菠菜新鲜得很,不知客官您是要清炒、做汤,还是以上汤煨之?”

“上汤菠菜?”他的眼睛亮了一下。

 

“咔嚓。”

躺在砧板上的菠菜被脆生生地切开,溅出些翠绿的汁水来。

“听说你最近在江湖上得了个‘隐青龙’的诨号,端的是神龙见首不见尾,怎么今日到我这儿来了呢?”她将散开的叶子聚拢在一起,抬起刀复而轻车熟路地将那些粗糙的部位一一切去,“说真的,你要蹭些吃的,不如去玉蟾宫,非要到我小小的金鞭溪客栈作甚。”

“她不是刚和虹成亲不久,我怎么好意思去打扰他二人呢。”男子低头继续擦拭着他那沉重的青光宝剑,嘴角挂着丝若有若无的笑。

似乎还有点道理。莎丽只好抿抿嘴,利索地将切好的菠菜一把扔进水里。绿油油的菜叶在水中沉浮了几下,便被拦腰抓起用力漂洗着。“不对!”她突然反应过来,“我也和大奔成亲不久,你怎么还是在我面前这晃悠呢?”

男子偏头过去偷偷笑着:“老板娘的菜都煮上了,我也不好意思走了啊!”

莎丽朝屋顶翻了个白眼,心想:还好习惯了你这副贫嘴的模样,要不然可真要被你气死……

“话说回来,风尘仆仆来我这的客人不少,可多数都要我们好酒好肉奉上。而我们大名鼎鼎的青光剑主驾到,却要吃菠菜?”她手下不停,抬起头来诧异地看了他一眼:“你来我这点菠菜也不是一次两次了,你好像很喜欢菠菜?”

男子眨巴了下眼睛:“也说不上喜欢吧。菠菜……四季常青,一年四季,皆可生长。”

“一年四季都有的东西可多了。”

“那得从很早的时候说起了……”

“洗耳恭听。”

说着,莎丽甩干了手上的水滴,径直走到她身边坐下。看着她这副“正襟危坐”的模样,跳跳无奈地挑了挑眉。

“从哪里说起呢……很早之前听我娘提起过,当年我出生时,瘦得跟猴似的,全身干瘪瘪的。大夫说,这孩子很难养活,早日再生一个吧。可我娘偏偏执拗得很,一定要捡回我这一条命。”

“还别说。”莎丽轻笑出声,“我们青光剑主到现在还是瘦得跟个猴似的。不过,倒看不出丝毫幼时病弱的样子。”

跳跳也抿抿嘴:“听说那时,我成日病恹恹的,滴食不进。大夫又吩咐,大鱼大肉等大补之物又不可进补过了头。我娘我爹都伤坏了脑筋。于是外界纷纷开始流传起‘青龙门小公子气息奄奄,恐时日无多’诸般消息。”说到这,他不由顿了顿,目光有片刻的游离,“一日,我娘亲在市井上看到了些新鲜的菠菜,下意识地就买了回来,剁得又细又烂,再煮给我吃。不知是那时的我突然开窍,还是我娘的厨艺实在太好,”他脸上的神情柔和成一片,“总之,我就是一口接一口地吃了下去。末了,还跟我娘亲说:‘还有吗’?”

一想到他那时的模样,身侧的紫衣姑娘忍不住捂着嘴笑了起来。男子连忙清了清嗓子,端出一副正经地姿态继续往后说道:

“而后我娘亲就变着花样做菠菜,清炒、干煸、凉拌……后来她慢慢地将肉汤合着些许补物细熬慢炖,做成上汤菠菜,我也统统吃光。”

看着自己的孩童将食物吃光,女子的脸上浮现出惊喜又欣慰的神情,简直太过动人,以至于跳跳到现在还记得她那时的微笑。

“‘多吃点’,她说,‘长得壮壮的,过得开开心心的’。我也终究如她所愿,胃口渐渐好起来,身体也和之前大不相同,终于能跟着我爹一起习武练剑了。

“不过我最爱的还是上汤菠菜。我娘后来干脆在后院开辟了一方小小的菜园,除了菠菜,还会种上些其他果蔬,并时常拉着我跟她一起浇水采摘。我的贤惠就是那时候就养成了吧。”他瞥了一眼身侧女子无奈的眼神,笑着说下去:“逢年过节,我娘亲还是会将这道菜做上一做。她将滋补之物合着精肉细细地熬,熬成滋补的上汤,再合着菠菜一煨,那滋味说是上乘珍馐也不为过……”

莎丽听得有点入神:“听你说着,我都有点饿了。”

“不过后来,那片菠菜地被烧光了……”

“后来?”莎丽愣了愣,“是魔教?”

他的眸色渐渐染上一层黯淡的迷雾,“虽然那片菠菜地不在了,可我还是时常吃到菠菜呢……”

 

残梦混光,哀鸿遍野。

一切都崩裂不复。合着那场杀戮的血与火,连着那片四季常青的菜园一起,凋零殆尽。

女子拼了命奋力将他从尸首中推出,目光凄厉又哀凉。她对他说:

“活下去。”

少年瘦弱的身影被埋没在丛生的野草里,满目风霜疲惫。连日的奔波躲闪,无时无刻或明或暗的刀光剑影,对于一个未满十岁的孩童来说实在是太过残忍。旁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到,往昔那个病弱的青龙门小公子该如何在这草行露宿的日子中活下来。可是他仍旧活着,也必须活着,并且殚精竭虑地考虑如何活下去,即使前路只会是看不到头的苍凉。

他也想不到,在枯黄野草中却还能挖到野菠菜。这种平日中被母亲精心切碎熬制的食物,在这雨淋日炙的野岭依然活着。生火太过张扬,他便和师父一齐将这野草一片片撕下来,塞进嘴里,用力咀嚼着。当清甜的汁水顺着咽喉缓缓流下,空荡荡的腹中终于有了填充之物,于是他便知道,明天又是能够奔波的一天。

他与师父一齐穿梭于白骨露野间。幕天席地,那些拔不尽的翠绿食物支撑着他漫长的逃亡。太阳,依旧会升起。而他做的,就是活下去。

最危险的地方,也许是最安全的。瘦弱的孩童并没有自保的能力,于是他去了那个离他仇人最近的地方,从此一同隐没在黑暗之中。

而他最后一次见到师父,却是多年之后了。

剑客被埋伏的追兵团团围住,在气数将近之时,奋力向埋没在众多黑衣人之间的少年说:

“活下去。”

背负着希望,背负着责任,哪怕背负着骂名,活下去。

 

炉子上的蒸汽一缕接一缕地冒出来,凝成睫毛上雾蒙蒙的一片。

莎丽回过神来时,一旁的男子仍旧还是那副风轻云淡的样子。

“我的上汤菠菜好了么?”他问。

一时间,莎丽的心中涌起些许酸楚。她起身,从锅中舀出那不断冒泡的汤汁,笑着对男子说道:“久等了。”

跳跳看着她将汤碗端放在桌前,竟轻快地哼起了歌,拿起勺子抿了一口汤汁,动作慢而轻柔。

还是有几分世家公子的气质。看着他的背影,莎丽这样想着,又很快摇摇头。

他拿起筷子,沿着碗壁轻轻敲打使两根对齐,夹起一根被汤汁浸得越发绿油油的菠菜往嘴里送去。他的脸颊渐渐晕开一抹红晕,终于长长叹出一口气,露出很满足的表情:“多谢老板娘款待。”

“没想到自称‘习惯了风餐露宿’的人,也会有这么风雅的时候。”

“那是,世间像我这般的人可不多呢。”

莎丽顿觉得刚才那般伤感完全是多余的,起身就要拿过他面前的碗。男子连忙眼疾手快地拦下:“诶等等,我还没来得及夸你呢。可真是许久没有吃到上汤菠菜了。”

“所谓上汤,不过是我用自个儿将金鞭溪中捉到的小鱼晒成鱼干,煸炒出的汤汁后加入菜汤中而已。算不上什么‘上汤’。”

“只要一点点。”男子的神色忽然变得微妙,“恰恰就是那一点点提鲜之物,才能将汤的香气丝丝支离出来。”

莎丽停下了手上的动作:“看样子,你对菜品很有研究啊。”

“‘只要加上一点点,再糟糠的东西,也能变得不一样了’。”男子笑着,深邃的眼眸中含着浅浅的光,他笑着叹了口气:“这话是很久之前一个姑娘说的。她……算是一个意外吧。”

 

进入魔教第二年,他被转入魔教大小姐小鹿的亲卫队,保护她的安全。

黑心虎的养女会是什么样的呢?在这般灰蒙无光的地方。

她骄纵蛮横,爱指使别人,还时常发小脾气……

但她却是我身陷泥沼中,微弱、却唯一的光。

 

“又被本小姐发现了!”

少女双手插腰,略带不悦地站在他身后。

“怎么又在偷偷挖野菜吃呀!”

“我等小兵的伙食哪有小姐的好呢。”他淡淡地说道。

少女一拍胸脯:“有本小姐罩着你。以后吃不饱来找我!”

他笑着叹了口气:“之前风餐露宿惯了。为了保护小姐,总该有些野外生存的能力吧。”

“你——”

他以为她会嘲笑他,会像以往一样气极地走开,然而姑娘只是愠怒地走到他身侧,双腿一曲,径直坐下来。他下意识想起身,却被她一把按住了肩膀,复又坐了下来。“你在骗人。”他听见她小声嘟喃着。

“小姐在说什么,属下不懂……”

“我说,我不喜欢你这副样子……”她顺手捡起手旁的石子,用力向河水中扔去。

“咚!”石子在水面上拍打出一个水花,又打着旋沉了下去。他心下一惊:“小姐……”

小鹿这才转过头来望着他,眼眸中却是沉沉的一片。半响,她才开口:“我不喜欢你叫我小姐……”

他愣了愣,又听到她轻叹了口气:“你为什么要来魔教呢?”

面前支着的小锅猛地一倾斜,擦出火星点点。

“我……”

她的眼眸清澈,满目皆是天真无忧。他转头复又去看那火光,终是没有开口。

白茫茫的雾气渐渐从二人面前的小锅中升起。少女鼓起腮帮,将这雾气尽数吹散,而后沉闷地开口:“你什么都会,什么都能行,每次我都吓不着你。可是,我总是觉得你离我很远。我觉得你是不属于这个地方的。”

二人皆是沉默了一阵。没有等他回话,她提高了音调抢下去说:“你看看,你煮的是什么?清汤菠菜?”她伸长脖子,用力嗅了嗅,“哎呀呀,还是让本小姐来教你煮一道‘上汤菠菜’吧!”

她直起身,卷起袖子往河边走去。他也急忙站起来:“这个地方,要到哪去弄‘上汤’呢?小姐你……”

她猛地停住脚步,撅着嘴回头看他,随即又咧嘴笑了起来:“哪有这么麻烦!一点小鱼小虾就行啦!”她边说着,边向一旁的小溪走去,鞋子被随意地扔在岸边。她弯下腰卷起裤管,一脚踏进了溪水中。

“哎等等……”

她站在溪水中央,奋力向他挥手:“来呀跳跳!春日的溪水一点儿都不凉。他们都藏在石头缝里呢!”

跳跳……多久没有人这样叫过他呢?不带一丝冷漠,不带一点奉承,有的只是纯粹与热诚。

他迈步走向前,突然“哗啦”一声,被泼了个满脸。他连忙抹了抹眼睛,姑娘灿烂的笑容忽地映入了眼眸,那么耀眼,以至于他都未想到躲闪,几乎是下意识地、也咧开嘴笑了起来。那一瞬间,他仿佛又回到了他本应有的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。

耀眼的水光中,他听得她说:“跳跳,你笑起来真好看,可是我真是极少看你这样笑着,你总戴着一副‘面具’。”她赤着脚跃到他身前,狡黠地笑着:“别人看不出来,可是我知道。”

他看着她轻盈的身影在他眼前一晃而过,从这块岩石跳到那块岩石,在岩缝中消失,又从稍远处出现,眼眸纯粹又明亮……他恍然想起,也是在大块蓝色的天空下,他和爹爹曾一起躺在草地上,听着流水“哗哗”的声音,听着爹爹与他说着,天下之大,江湖之广。于是那时的他便想着要化成这山谷间的一片云,随清风飘荡而去……

他回过神来,看着溪水边雀跃的少女,深深地吸了一口这清新的空气,沁人心脾。入魔教以来,他第一次发自内心地笑了起来。

 

小鹿将从溪中捉来的小虾小鱼扔进了锅里。不一会儿,锅中就散发出了好听的“咕噜”声。

“你看!只要加一点点东西,再糟糠的东西都会不一样了!”说着,她一把将他们刚挖的菠菜扔入锅中,用力搅拌着:“尝尝看本小姐的‘上汤菠菜’!是不是完全不同!”

这当然是完全不同的。虽然只是些许小鱼小虾的加入,但真真确确提亮了整锅汤的鲜味,而菠菜将香气丝丝抽离包裹在身上,在口腔中绽放出更加明媚的味道。在依旧混混沌沌、阴阴郁郁的黑虎崖,有什么却已经不一样了。

“我也好久没吃到这么好吃的菠菜啦!虽然菠菜四季都有,但是这春天的菠菜可是最好的。”姑娘的腮帮子塞得鼓鼓的,衬得她眉眼弯弯,这愈发令他觉得,这样明媚的光不应该属于这里。

“小鹿你……一直都想待在黑虎崖吗?”

“现在已经是黑虎崖的春天了, 虽然一点儿都不像。”少女的眼眸清亮,如这粼粼的湖水,“真正的春天总会来的吧。我会帮义父摘得月魔花,然后大家都会越来越好的吧。”她转过头来看着他:“那时,我们都会真真正正的开心吧。”

原来谁的背后都有沉重的责任,原来谁都不曾真正自由。

但是春天总是会来的吧?

就像这加入汤中的小鱼小虾,就像这意外闯入的一道光。只要一点点,一点点,就足以支撑他在这昏蒙无光的岁月中走下去。

她向他伸出手,向来娇蛮的语调中竟含着些许小心翼翼:“从今往后,我就叫你跳跳,你就叫我小鹿,我们……做真真正正的朋友好不好?”

一切,都会好起来的。

 

在这般漆黑昏暗的地方,为什么会有这般明媚的姑娘呢?

 

“我羡慕你,你活得自在,像清风,像远山,似乎下一秒,就要随风而去了。

“认识你真好,多想再听听你吹一次玉笛啊。

“跳哥,你要活得开心,你要活得自在,你要好好活下去,不要为我难过。”

好好活下去。

那是她的最后一句话。月夜飞天一舞,连同她自己,将一切化为虚无。

这是她身为护花使者的使命,而我偏偏在最无能为力的年纪遇到你。

 

“可惜了,这么好的姑娘。”莎丽摇摇头,眼角有泪花闪烁。

“从那以后我再没吹过笛子了。我和她相处只有不到三个月,然而她带给我的那点微光真的足以支撑我走下去。”他抬起头来看向莎丽,“直到遇见你们。”

莎丽也抬起头,对上他依旧清风俊朗般的笑意。而你这幅潇洒不羁,谈笑无畏的“面具”,又何时能真正摘下呢?她这样想。

“小鹿是我最重要的朋友……你们也是。一切都会越来越好吧。”

“那是肯定的呀!”莎丽笑着回应道,“不过,我也是今日才发觉,你对菜品竟如此有研究。”

“只是对‘上汤菠菜’比较上心啦。对了,你知道吗……其实……”他的目光有些许闪烁,“蓝她也做过这道菜的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那时与异教大战了七天七夜,虹猫被抬回来的时候已经五脏俱损。神医千叮万嘱要温补,又不可进食大鱼大肉。于是蓝兔就为虹猫做了那道‘上汤菠菜’。”他笑着说,“那上汤乍一看如清水一般,但当时我是被抓去打下手来着,是看着蓝兔是何等精挑细选,细熬慢炖出那上汤的。”他叹了口气,“那时我就知道,我这辈子,大概是吃不到那般用心的‘上汤菠菜’了。”

“你……”

他忽地垂下眸来,嘴角却依旧向上扬起:“我在黑暗的地方摸爬滚打了那么久,所以对美好光明的东西,总是特别易被吸引和渴望吧。”

他脸上莫测表情一闪而过,莎丽看着他,想说些什么,却终究欲言又止。

“罢啦,你看我又拉着你啰嗦了这么久,要打扰你生意啦。”跳跳终是咧嘴笑了笑,“对了,有机会也给你家那位做做这道菜吧。他大鱼大肉吃惯了,吃些蔬菜终归是好的。那碗上汤,应该也不会输给蓝的吧。”他打趣道,“反正我是没那个口福喽。”

他拿起一旁的斗笠,走至门外,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叹道:

“又是一年春天啊。”

草木萋萋,他的青衫渐渐隐没于层层青山中,唯有清风知其意。

天边云层渐渐消散,柔和的阳光从四面八方撒落下来。万物复苏,金鞭溪的溪水又开始欢唱,一切如一场盛大的轮回春宴,纵然偶尔姗姗来迟,偶尔踽踽独行,但依旧永不止息,灿烂依旧。

 

尾声:

背着金色耀眼长剑的大汉推门而入:“媳妇儿!煮了什么好吃的!我老远就闻到啦!”

然而摆在桌上的,却只有一碗绿油油的“清汤”菠菜。大汉的眼眸瞬间垂了下来。

“媳妇儿,这……”

“你媳妇儿费了一天的功夫才熬出来的‘上汤菠菜’,你不吃我就给别的客人了!”

“我吃!我吃还不行么!”

他犹犹豫豫地抽出筷子,颓然搅了搅,凑近碗轻轻抿了抿清澈的汤汁。

“媳妇儿!这真是太好吃啦!”

于是,金鞭溪客栈的菜谱上便出现了“上汤菠菜”这一菜品。前来询问汤底秘方的客人络绎不绝。而大奔却常常在一旁,插着腰得意地对前来询问的人讲道:“你们吃到的‘上汤菠菜’,远远比不上我媳妇儿专门给我做的那碗的千分之一呢!我媳妇儿真正的‘上汤菠菜’,可是唯独做给我一人!”

 

------------全文完----------------

本文收录于合志《金鞭溪客栈的菜》,将于【魔都CP24】(6.7)和【帝都MYC21】(7.20)发布,摊位资讯请戳  @江湖夜雨十年灯CP 

评论 ( 7 )
热度 ( 345 )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是老毕还是小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