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老毕还是小黎

易磕冷cp,墙头极多。杂食无所畏惧。

【长篇 跳蓝向】世有桃花 (九)

(今天《世有桃花》的封设出来了。我爆哭!!!

云烟姑娘的感情线确实比较模糊,所以专门写了一个番外。预计明天放出。)




九、

男子打了个冷颤,猛然惊醒。

淡淡的光透过窗斜斜地照射进来。他揉揉眼,有什么东西吉光片羽般闪过,但又瞬间消散。

他起身,一件薄衫缓缓从身上滑落。他愣了一瞬,想不起究竟什么时候披上了这件衫子。余光瞥见桌上残留着酒渍的酒壶,不禁自嘲地笑了笑。

自己多久没有这样畅快地醉过一回了呢?

他走至窗前,望着远处若隐若现的山头。像忽然想起什么似的,整整衣裳,束起了发,便向屋外走去。

 

风露沉沉,雾气恍惚而薄凉,却依稀可见山谷中零星飘散的桃花。零零散散,漫漫天涯。不同于平日里的艳妆华服,女子一袭素衣,伏在一座墓碑前,任由绯红布满了她漆黑的长发。

她缓缓低头,敬重地在石碑前磕下四个头。待行完礼,她静静地做了一会,正欲起身,一束白花被轻放在石碑前。握着花的手瘦而修长。她心中一动,顺着这双骨节分明的手向上看去,瞥见他腰间的玉佩,轻轻勾起了嘴角。

“没想到,青光剑主会来这种地方。”她仍旧保持着俯首的姿势,没等到他回答又兀自说了下去:“世人皆说我爹受不起盟主之位,罪不容诛。可虹猫他却力排众议,竭力把我爹葬在这风景秀丽的群玉山,墓碑上刻的也是中庸之词,也算还我云家一个名声。”她这才抬起头来看着他,“你说,我是不是还要感谢他呢?”

“云烟姑娘,”跳跳看着她溢满倦态的双眼,轻叹道:“逝者已逝,抱歉。”

“你道歉些什么呢?”她笑起来,“虹猫也已经死了。按理说你也可以找我复仇来着,虹猫的死,跟紫霜教也有些关系。”她盯着他的脸,不放过他任何一丝神情变换似的,“揭穿他用忘尘毒害人,却嫁祸于我爹身上的人,正是我们紫霜教。”

“就像云烟姑娘没来找我复仇一样,你爹爹已经长眠于此地,我又何必再纠缠于你呢?”他看着姑娘的神情从紧张再到讶异,他慢慢地说道:“何况,最后执意要取他性命的人,不仅仅是紫霜教?”

女子诧异地看着他:“那是……”

“是他终究守住了自己的本心,不愿做‘那些人’的棋子。”他的笑容中尽是悲凉,“在他们眼中,控制不了的,就宁愿毁掉。后来我想,与他们同归于尽,于他又何尝不是解脱?”

他字字说得清晰,语调没有半点拨动,可云烟却分明从他眼中看到了些许别的东西。她恍惚地愣了一会,才慢慢地开口:“没想到你竟为他做到如此地步。”

“在他身边那么多年,我知道他是如何熬过那些日子的。也确实错在我,错在没有及时看清他背后到底承受多少,没来得及早些知道究竟何种煎熬折磨逼令走到那般境地。”他的眼里满是沉痛,“怪我没有来得及看清。”

云烟怜惜地看着他:“我常常想起当年,我爹登上盟主之位后,确实有种种不合之举。大肆收刮财富,随意插手其他教派事务,违背民意,不顾人民死活。他确实不是个好盟主,我也都认了。但是……”她顿了顿:“他本不是这样的人,是他所掌握的权利远大于他原本想要得到的。”

“虹猫又何尝不是如此。他太执着于自己心中的那个国泰民安的天下了。”他沉沉地叹息,“我理解他。身在魔教那么多年,我的手,也不全是干净的。”

“你……”

“但我受得起青光,不负世世代代七剑传人所守护的东西,这就足够了。”他的眸子逐渐随着朝阳亮了起来,“我相信虹猫心中也始终有那份东西。”他坚定又不容置疑地说:“那份信仰,我相信他终究没有忘却。”

“真好啊。也许这就是你们七剑的道义。难怪副盟那老家伙执意要推选你接任盟主。而我这么多年来,却没有这样的同道中人为伍。”女子顺着她的目光看去,大片的阳光已经倾斜下来。透过有些刺眼的光,她看到了远处层层叠叠的小村落,看到了不知延伸到何方弯弯曲曲的小路,看到了远处山腰上一抹密密麻麻的桃花林,在阳光下被挑染成更加诱人的明媚的粉色,倒是与她平日常穿的那些艳丽的裙袂有些映衬。
    男子看着身旁素衣的女子,卸去了浓妆艳抹,清秀的眉眼间竟让他觉得有几分熟悉。
    “云烟姑娘今日的素衣素颜,真是与往日极为不同。”
    “面具戴久了,竟然也会习惯了。”她嘴角一挑,又流露出初见时的娇媚来。 

“我一个女子,虽是前任教主的独女,爬上教主的位置是如何的艰辛。又怎么能始终保持我的本心呢。”
    她缓缓起身,抖落一身的尘埃。“可笑吗?我竟开始有些理解虹猫了。”她看着他的衣衫被风吹得鼓起,仿若一直即将振翅高飞的青鸟,下一秒便要飞离。于是她径直抬起头,看似不经意般对上他的眼睛:“当年在魔教初见你时,便觉得你与那魔教周遭的一切都格格不入。”
    微风拂面,带来淡淡的花香,往昔岁月中有熟悉的面容终于模模糊糊地重叠起来。
   “是你。”男子终是一愣。
   “如今我既已重振教风,青光也重现于世,今日我能亲眼见到我俩都能走到这一步,也算是不负那段熬过的艰难岁月。”说罢她笑起来,“我在这感叹什么呢?当年你不都说了么。苦难只是须臾,都会过去的。 ”
    女子在她面前缓慢而郑重地鞠了一躬: “跳盟主今后若有事相求,直说便是,紫霜教定当全力相助。”
   跳跳看着她,目光终于变得柔和起来:“云烟姑娘,谢谢。”
    她直起身,脸上又恢复了娇媚的神色,又变回了江湖上风姿绰约,妩媚撩人的紫霜教主。仿佛刚才的一切不曾在她身上发生过一样。
    她的余光再次落到山腰的桃林。她想起爹爹曾与他说过,一处的繁花盛开,另一处也许正在凋零。正好赶上了,正好遇见了,哪怕只有一季,也就足够了。
    足够了,还在奢求什么呢。

 

夕阳西下。柒柒看见了她从远处的山脚下走来。那姑娘今日竟是一袭素衣,这让柒柒一时没有辨认出来。

“云烟姑娘。”尽管犹豫了一瞬,柒柒还是开口叫住了她。

云烟停下了脚步,抬头看着她。嘴角还是那抹若有若无的笑意,但有什么好像不一样了。

“你好像……不太喜欢我。”她咬了咬唇,终究还是问了出口。

“是,我不喜欢你。”柒柒没想到她竟这样直白地答复,微微愣了愣。

“虹猫害了我爹,可是这次回来我并不是为了复仇,你知道为什么吗?”她肆意地笑着,“我也想看看,一直跟随在他旁边的小姑娘究竟是什么样……不过如此而已。”说到这,却是叹了一口气:“不过,是我一开始就错了。”

柒柒错愕地看着她。然而云烟什么也没有解释,只是抬眼望着她身后逐渐染上墨色的云彩。他们静默地站了一会儿,云烟才接着开口:“在回中原之前,我会尽力辅佐他。那你呢?”

“云烟姑娘要回中原?那我……”

她没有让柒柒再接上什么客套的话:“你是不可能一直留在他身边的。数数还剩几日吧。”她再次明艳地笑了起来,头也不回地离开。

不还是这般模样么。柒柒自嘲地笑笑,嘲讽自己方才竟从她眼中看到了几分别的东西。

然而云烟说的没错。握上这把剑之后的每一天,可能都是与师傅相处的最后一天。

“你是不可能一直留在他身边的。”柒柒的脑海中不断地回响着云烟那番话。所有反驳的话到了嘴边,都显得那样苍白无力。

待在玉蟾宫抑或是待在六奇阁,其实不都是一样的吗?自己又在自怨自艾些什么呢?

 

盟主府的人来的比他想像的还要快。

“希望跳盟主履行七年前的承诺,”为首的老者恭恭敬敬地弯下腰,“武林,等你太久了。”

而柒柒,坐上了另一辆马车,按着早已既定的路线向远方驶去。她要去那个大名鼎鼎的神医那,去见她的剑友,那个下一任的长虹剑主。

“七剑终归是要合璧的。”她从马车的窗口望出去,看着那个陪伴了她七年的男子也已同样的目光望着她然后渐渐地,渐渐地模糊了身影。

“师傅,当初您究竟是为何收留了柒柒呢?”她不敢问,也终究没有问出口。
也许她心里早已有了答案。 

 

评论
热度 ( 54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是老毕还是小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