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老毕还是小黎

易磕冷cp,墙头极多。杂食无所畏惧。

【虹蓝】万梦生 第七章 终章+后记

(宫主第一人称预警。

本子完售后会公开番外,敬请期待。

现在看来真是有太多的地方表达不足或者过甚了。😂

原本这个故事的视角是少侠,剧情走向略微不同,有机会的话也会把另一个视角的故事写出来。_(:3」∠)_

 

终章  万梦生

 

满目苍茫。耳边只有冷风裹挟着碎雪在挣扎呼啸。

这漫长的夜,似乎永无尽头。

我不顾一切地向前跑着,没有任何目的,没有任何方向。好似只要一直这样跑下去,尽头便是另一个无法触及的世界。一切只有开始,没有尽头。

脚下一个踉跄,我猛地扑到了雪地里。脸庞像是被无数个细碎的刀锋割裂开来。这不是我们一起在雪原上玩耍嬉戏时的细雪,它竟是如此的坚硬,如此的冰凉。又或者,这才是它本来的模样。

我颤抖着撑着胳膊支起身来。身后似乎有人向我走来,没有声响,我却知道是他。

是我太舍不得他。于是他就时常会出现在我身旁,就和现在一样。

我没有回身,声音中都带着些颤抖:“你……回来了吗?”

他没有回应,或许他也早就明白了。后背一沉,仿佛落了一个怀抱。无数次,我在他的怀中落泪,或欢笑,或绝望。

此刻,这个怀抱是真实的吗?

“你知道的。”他低低开口,“快点想起来,蓝,一切都已经发生了。”

他的口中轻唤我的名字,如针扎般刺得我要流出泪来:“我不要!如果我想起来,你就消失了!我就再也看不到你了!”我不顾一切地冲他喊着,雪原上回荡着我嘶哑的声音。

“我情愿相信,现在的你就在我的眼前,我的身边,我的面前。”

风灌进我的喉咙。他似乎拥得更紧了一些,紧得我无法呼吸。

“骗子!你这个骗子!说什么回来,说什么献身……这种话怎么能随便说啊……”

“可如果是你……你也会做出一样的选择的。我们都想让大家平安无事,都愿意为了那一刹那盛世烟火而奋不顾身,不是么?”

我抬起头来,望见他的眸子被苍白的雪映照得莹莹发亮。

我真傻,欺骗人的明明是我自己。我宁愿掩埋一切关于冬日的记忆。明明知道这一切是假的,可就是无法放手;明明沉溺在那真实残酷的回忆,可就是不肯触及。

他似乎早就明了了一切的一切,静静地看着我在这空荡的雪原中心,孤身一人。风掠过雪原发出沙沙的声响,徒添几分寒凉,像是嘲讽,又像是叹息。

“你从未忘记过什么,对不对?”

我不愿再去回答,只是死命地往他的怀里钻。他的怀里有酸甜的山楂和甜腻的麦芽香气,有暖洋洋的胡椒味儿,还有醉人的桃花香……一不留神,我又跌落进那些回忆里。

一直以来深陷幻梦中的人,是我。明知道你在我身边所发生的一切,只是我重现的回忆,只是我的执念,只是一场不愿醒来的梦。可是我真得好舍不得你。

我不再挣扎地去拉住他,只是垂下双臂,跪下身躯,在寒凉的雪地中重重地躺下身来。我望着天空飘摇的无数雪片笑道:“那棵桃花树,你还记得吗?如果你食言了,我就在雪里睡啦。”

夜空在我眼前尽数展开,远远可以望见天边泛出几丝微光,却又被墨色吞噬。

寒意沿着皮肤,顺着上面割裂而开的伤口一丝意思渗入我的骨髓,我的心脏,无数根密密麻麻的绳索勒得我无法喘息。萤火熠熠,桃花烂漫,秋风瑟瑟……四时流转,似乎你从未离开。万物皆有你眉眼,它们携着回忆入梦而来,而万梦俱不如你。

眼皮上簌簌地落满了白雪,眼前全是茫茫然的一片。似乎回到那年,我和他躺在那棵桃花树下,沐浴着花雨,他和我将起那个未讲完的故事。

“他们已经是分隔在两个世界的人了……仙女知道了,一定很伤心吧。”

“是啊,她走遍了他们约好要寻遍的每一处风景,最后回到了那个男子所在的地方。他送她的八十八朵桃花尽数枯萎,可是来年春天这里又开出了更美更艳的桃花。有更多的老人和孩子在这片桃林中驻足,赞扬着,欢呼着,奔跑着。她看着这风景,突然觉得那些回忆都是值得的,是真实存在的过的。即使花朵灭了又开,也总有什么永恒不变和值得去守护的。

于是她最后在那里住了下来,为男子、为自己、也为更多愿意驻足的人,守护着他们的这片桃林。”

……

 

眼前的景象渐渐清晰起来。身旁似乎有萤火飞舞,而他专心地为我许愿;时光飞逝,回到那日窗外桃花十里,而他挣扎地起身,小心翼翼地唤我“蓝兔宫主”;那日秋风萧瑟,他却握紧我的手,邀我和他一起行至天涯,看遍不同景色……

远方好似有人在唤我的名字。它钻入寒风的缝隙,穿过落雪的屏障,一声一声,愈发清晰。

眼前白茫茫的落雪渐渐融成碎片,春光烂漫温柔,萤火照亮黑夜,有纷飞的落叶飘至我的梦境,雪花在其后蜂拥而至,而后温柔的春风复又吹起……四时流转,往反不停,再渺小的生命,也在勇敢地活下去。

枝头莺啼,有人朝我跑来,她笑着拉起我,迎着春风走去,而后在一片暖阳中朝我挥挥手,融入一片春光;蝉鸣不止,星辰河汉,几个熟悉的身影和我坐在一起,背后是我再熟悉不过的剑柄;枯叶纷飞,寒意彻骨,却有人在身后扶住我,对我说“还有我们”;落雪纷飞,却被一阵阵欢呼驱走了寒冷。他们笑着、跑着,回身过来拉起我,掌心触感温和,牵着我奔向那片辉光。

“多亏了蓝姐姐,我和娘亲才能又在一起过年呢!”

“等北方的坏人也被你们赶走,我也要去那里看看。我还从来没有见过大漠呢!”

“以后我也要像你们一样,做一个行侠仗义的侠客!”

……

原来越多的声音渐渐从远方传来。他们汇聚在一起,渐渐盖过了从身躯上传来的冰凉,遥远却又真切。

上方传来一声巨响,我猛然睁开双眼。

一朵巨大的火花在空中绽放。

“烟火的绚烂不过须臾,可那一瞬间的绚烂和温暖却是真实的。”

越来越多的光点冲进黑色的夜空,他们一瞬间消失在天际,旋即绽开无数的火树银花,而后散落在夜色之中。紧接着,新一轮的烟火接迥而至,再次点燃了夜空,如四季流转,往返不停。风中传来孩童歌声,原来黑夜真的不会永恒,光明就在前方。

这份光不仅仅存在于我的梦,更存在于这世间万事万物的梦中。

“……就算光明不会长存,黑暗仍会卷土重来,为了那一刹那的温暖,我也心甘情愿。”

远方,他回过头来望着我:“你也是一样的,对吗?”

有一缕光点冲入黑暗,而后绽放出无与伦比的炫目光华。

我们是一样的人啊。

有曦光破开夜空,一缕缕绵延向远方。不知何时雪已经停了,万物愈发澄澈通明。山脚下的田野和村落被一片白雪笼罩着,而白雪又堵上了一层淡淡的辉光,安宁而又美好。

我跌跌撞撞地爬起身,望见他的身影被曦光照耀得越发模糊。

一定有什么是永不消逝的,就如他成为了世人永恒的英雄梦。

烟火的尘埃在风中凋零散落,回声却传得久远,宛若化作千万人家的灯火,温柔地绵延到远方。

身后的剑发出嗡嗡的剑鸣,它是那样的沉重,几乎压得我喘不过气来。但此刻我的心脏却合着这剑鸣,一齐鲜活地跳动着。我握紧手中金色的剑穗,我在一片落雪中缓缓起身,将覆盖在眼睑上的薄冰一一拨开。我依稀望见曦光如他灿烂的眉眼,耀眼地洒落在天际。黑夜从天边被撕开一角,那里承载着世人期盼的梦。白雪被照得莹莹发亮,刺得眼睛有些发酸。

一片曦光中他朝我展开笑颜,就像那天他离开时的一样。他终究隐没在我的梦里,宛如初雪化于晨光。

这场盛世烟火如期赴约,而我的梦,也终于到了该醒来的时候了。

就让我继续替他,为了这世间值得守护的万梦,走下去吧。

直到某一刻,我也将抵达彼岸,与沐浴着曙光的他,再度相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万梦生 正文完

 

以下是废话得不能再废话的后记:

 

想写一个关于守护,关于回忆,关于永恒的故事。

最初,脑海中的画面是,蓝躺在雪地里,雪花自空中簌簌落下,沉甸甸地压在她的眼皮上。多想就这样睡去,合着过往的回忆与梦,一并沉沦。

可是,她不能。她是玉蟾宫主,是冰魄剑主,他和她还有着要为之守护的东西,她不能就这样沉沦下去。

活下去,其实比死去需要更多的勇气。可这不能成为我们放弃信仰的理由。

最终,她选择了继续守护共同的信仰,带着他的一份坚持,继续走下去。

为什么虹蓝之间的情感是如此的动人呢?他们出生入死,心有灵犀,一个眼神就能读懂彼此,更重要的是他们有着一样的信仰,一样有着要拼尽全力守护的东西。不仅是他们,七剑中的每一个人皆是如此,他们挑着这份沉重的责任行走在江湖,彼此支撑着前行,在过程中会有离开会有沉痛,他们也会带着他们共同的信仰继续前行。

那些梦境全是虚假的吗?其实不过是掺杂了过往的回忆变得真假难辨。听过一句话:你最爱的人,永远都不会离开你。他会带着回忆融入你生活的每一个角落。万梦皆你眉眼,梦境尽头才发觉,是万梦俱不如你。

是梦总要有醒来的一刻。总会有值得守护的东西,需要我们步履不停。

《万梦生》中的蓝是如此脆弱又如此坚强与执着。而华熙是她往昔回忆的影子。蓝的过往是有遗憾的。比如童年的寡言少语,比如紫兔的离去。因着药物的副作用,她以另一种方式“延续”着紫兔的生命;通过诉说,与过往的自己告别。华熙也像潜意识里的理智与底线,站在梦境与现实的边缘。如华胥一梦,大梦终醒,当华熙的身影消失在尽头,蓝也迎来了新生。

《万梦生》只是一个小小的故事,自己却断断续续写了近两个月,回过头来看,其中不足之处仍是不计其数。不管怎么说,很高兴能和你在这个小本子中相遇。愿下一次还能为大家带来更好的故事。鞠躬!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是老毕还是小黎 | Powered by LOFTER